《基督山伯爵》阅读启发5
新的一年是以一次相互无力的挽留而开始,不禁会想人生是否经历过被动与主动之后才能获取做人的智慧。基督山伯爵说: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与“希望”,但是当等待逐渐变成空想,希望变成失望,乃至绝望之后,我们开始恶语伤人,开始谎言欺骗,虽然并不是为了让对方伤心,但是却已经让过去所付出的等待都付诸东流了,其实是等待让等待空等,希望让希望绝望。
那么新的等待与新的希望是否仍会降临到头上?我认为人的身体在失去它们时仅仅是一架空虚的骷髅,不知道为什么吃饭,为什么睡觉。是因为它们在引导我们去想想自己,想想亲友,想想自己能为自己带来什么,为他们带来什么,追根究底我们因感情而等待,因感情而希望。
19世纪20年代的法国,水手爱德蒙·堂泰斯,因遭嫉妒,受人陷害而被终生囚禁,在狱中向狱友法利亚神甫学到了全面的知识,并获知基督山宝藏的下落;在十四年后,爱德蒙成功越狱,并且获取了宝藏,然后他潜逃回故乡马赛,获知自己的老父饥饿而死;未婚妻梅塞苔丝嫁与自己的仇人费尔南;而自己的三个仇人却混迹于巴黎的上流社会,飞黄腾达、封侯拜爵。此后爱德蒙化名为基督山伯爵,决心向仇人施行复仇计划。可以说那一个曾经阳光、天真、充满憧憬与理想的年轻水手,靠着自己十四年来的等待与希望,熬到了越狱的那一天,但是感情的崩溃却指引他不可逆转地走向了复仇之路。
可能我们都曾认为感情的一切都可以按部就班,但却不曾想它竟如此脆弱,脆弱得如同一面玻璃镜子,你冲它微笑,它还你以微笑,你冲它做鬼脸,它也还你以鬼脸,你一旦发怒了,向那面玻璃镜挥拳打去,镜子碎裂了,它还你以破碎且狰狞的嘴脸。你为它茫然、为它沉溺、为它落寞、为它迷惑,为何你自己所拥有的表象,却被它映射出另一幅面庞。
但是镜子也有另一面,可能在狰狞的背后,隐藏着相反的温存的善良的心灵:基督山伯爵,他也并不全然是一个执行复仇的天神,他感恩,拯救了曾经有恩于他的老船主的公司;他善良,挽回了马克西米兰与瓦郎提娜的爱情;他也为自己复仇时的狠辣而忏悔,宽恕了发疯的维尔福与破产的堂哥拉斯;他也为爱他女子而动容甚至愿意牺牲性命,放弃了与阿尔贝的决斗。由此可见,他的等待,他的希望其实一直都没有消失,只要他曾顾念的人还在,那他也就会继续等待,那就还有新的希望。
虽然心中那面破碎的镜子也终究会有重圆的时刻,但是终究抹不掉那上面的裂痕:最后,虽然所有风波都已经过去,梅塞苔丝失去了丈夫,进了修道院;阿尔贝抛弃了所有家产,甚至抛弃了父亲的姓氏,参军入伍;瓦郎提娜虽然嫁给了马克西米兰,他们一起照顾中风的爷爷,但她失去了几乎所有亲人;而爱德蒙最后在海蒂的哀求下带着她黯然离开了法国。
因为这片小说总让我想起很多身边的事情,于是怀着很多感触和想象,开始描绘那近两个世纪前的巴黎故事,新的一年,故事仍然在继续,让过去的过去吧,只希望还有时间和朋友们在无聊的时候谈心,在静谧的时候发呆,一起哭泣,一起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