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一本书,是法国作家大仲马写的《基督山恩仇记》。复仇、宽恕、等待、希望是这部名著的关键词。这本书告诉我:比复仇更博大的是宽恕;比绝望更美丽的是希望;比灾难更持久的是幸福。
这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主人公是爱德蒙。邓蒂斯。年轻的水手爱德蒙。邓蒂斯被陷害入狱,打入死牢十四年。在狱中,法利亚神甫向邓蒂斯传授了各种知识,并把基督山岛上藏着一批宝藏的秘密告诉了他。法利亚神甫死后,邓蒂斯钻进长老的裹尸袋里伪装成尸首,当狱卒把他扔进海里,他用小刀割开布袋逃脱。迅速换上遇难水手服搭上过路船只,到了基督山岛。假装受了重伤滞留在基督山岛,找到了宝藏。转瞬间富甲天下,并改名为基督山伯爵。他经过精心策划,报答了朋友莫雷尔,报复了仇人费而南多、卡德鲁斯、腾格拉尔、维尔福。曾嫉妒他的费尔南多和腾格拉尔,一个身败名裂,自杀了;一个破产、妻离子散。诬告他的维尔福疯了。诬陷他的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复仇报恩、惩恶扬善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当他完成了复仇后,他选择了宽恕。他宽恕了腾格拉尔,他最终认识到:宽恕比复仇更伟大。他给莫雷尔的儿子马西米亚写的信中说到:世界上既无所谓快乐也无所谓痛苦,只有一种状况与另一种状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只有体验过不幸的人才能体会到的快乐。我们必须体验过死的痛苦,才能体会到生的快乐。所以,享受生命的快乐吧!送给你们一句话,人类的一切智慧就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这个故事最值得我学习的是爱德蒙。邓蒂斯坚持不懈的精神和他博大的胸怀。对于我的老师和亲人要感恩图报,对于朋友要热情帮助,对于有矛盾的人要化解宽恕。学习上遇到困难要知难而上,决不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