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心得5
暑假中读过不少的书,但我唯独觉得《伊索寓言》这部书最好看。书中的一个个小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每个故事都有一段很深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浅。  《伊索寓言》中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狮子与蚊子》和《掉在井里的狐狸和山羊》。  《狮子与蚊子》这则寓言讲的是一只蚊子自认为能战胜狮子,想和狮子比比谁厉害,它飞到狮子那里向狮子挑战。它冲到狮子的脸上,专咬狮子鼻子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气得用爪子把脸都抓破了,还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认输,要求停战。蚊子战胜了狮子,非常得意,它继续吹着喇叭唱着凯歌,骄傲地在空中飞来飞去。不小心粘到了蜘蛛网上,被蜘蛛抓住了。在临死的时候,它悲叹道:“我已经战胜了强者,却被弱者所消灭。”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骄傲是没有好下场的,有些人虽然击败过比自己强大的人,也会被比自己弱小的人击败。强中自有强中手,能人后面有能人。骄傲自满的人一定会得到惩罚,最终会落到和蚊子一样的下场。  《掉在井里的狐狸和山羊》这篇寓言告诉我们越是渴求,越不能轻信。事物是复杂的,人心是难测的。当你想要得到一件东西,用以满足你生活和心理的需要,千万不可轻信人言,不可盲目行动,不可只为一时痛快而不计后果。现在,拐骗小孩的人,难道不都是利用小孩子爱吃糖﹑爱玩玩具的特点来拐骗小孩的?同学们,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不要轻信别人的花言巧语,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失去什么,也不会迷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