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部流传千古的书,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很高的文学价值;那是西方寓言体文学的开山之作,意蕴悠远,意味绵长;那是世界文学的一朵奇葩,尽情绽放青春;那是一部睿智的人生必读之书,有着永久的艺术魅力——伊索寓言。
它,采用了生动的拟人化故事形式。通过拟人化动物的行为举止表达某种思想,道德意识或生活经验。其结构短小精悍,其内容博大精深。
“有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蚂蚁和蝈蝈告诫我,对于获取,这世界没有任何捷径,唯一的一条路就是用辛勤的劳动去换取果实。正如举世闻名的作家海伦凯勒,她过人的毅力的惊人的勤奋成就了她人生的辉煌,创造出伟大的奇迹。熊和两个旅者告诉我,“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朋友是人生旅途中不可或缺的同路人,虚假伪善,贪得无厌,狭隘善妒,尔虞我诈的人,永远 找不到真正的朋友。牧童和狼告诉我,“人无信不立”在纷繁复杂,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
伊索,那是一位才智出众的寓言作家,他的作品也秉承着这种人生智慧,引导人们走出黑暗的深渊,走向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