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终于一口气看完网剧《唐探》的第二个故事《玫瑰的名字》,也是承接第一个故事的林默篇,真的是太过瘾了!不仅看到了贪财的唐仁收林默为徒弟,更是在结尾部分揭示了张钧甯扮演的Ivy是幕后黑手,并且从IVY的纹身生引出她和Q有极大关系。虽然影评中似乎告诉我们IVY就是Q本人,但是,一部这么优秀的烧脑悬疑片怎么会这么容易的告诉你最后的答案呢。或许Q是一个组织,也可能不是一个人而是几个人都叫Q。现在满脑子都是红色连衣裙的张钧甯演和她甜甜的微笑,这个反派太赞了。
《玫瑰的名字》故事的来龙去脉
回想第一段的剧情,林默破获了阿温设计的命案后,在监狱中,林默由于受到了阿温的刺激,开始回忆自己的悲惨经历。原来林默从小在孤儿院长大,因为在一次无意中被笑脸组织的杀手收养,因此林默对笑脸组织有着特殊的仇恨,并成为了一名清道夫。
林默作为一名清道夫,但是他从不沾命案,本想跟笑脸组织扯清关系,但组织对服务过笑脸的人,都采取杀害以绝后患,这也许是所有杀手组织的惯用手法吧。而林默的师傅也在其中。所以就在林默师傅去世前就警告告林默,他是斗不过笑脸的。这次成了杀害坤塔的嫌疑人就是笑脸组织为林默设计的局。
谁才是真正的幕后大boss笑脸呢?
《玫瑰的名字》最大的谜团就是谁是笑脸的最终boss,首要的怀疑人就是警局的资料员汶宋
因为萨莎刚来到警局时,一眼就看出了汶宋很有能力,所以她在破案过程中,要求汶宋做他的助理。那么既然汶宋那么有能力,他为何甘愿只在警局做一个小小的资料员呢?这很有可能是想要借警局来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这就是所谓的灯下黑。
但影片中已经有镜头表明,在汶宋身后控制的事IVY,既然汶宋不是笑脸,那么谁才是真正的笑脸呢?其实林默的一句话中,已经给了我们暗示。
林默对IVY说了一句给了我们一些暗示,他说:我们的目标暂时是一致的。为什么是暂时一致的呢?因为此时在IVY身上有两点重大疑点。
第一:IVY是一个心理学高手,至少是个懂得如何攻克男人心理防线的高手,林默有充分的理由怀疑IVY所谓的报仇只是她的谎言,这表明她绝对不是一个简单诱惑富豪的美女那么简单。最终的目的是隐藏自己的真正身份。
第二:IVY和林默说想要摆脱笑脸,要去报仇,可就平他们两个就能报仇吗?他们两个人都知道笑脸组织是多么难对付的,却还要去报仇,隐姓埋名也许才是IVY最好的选择。
这就看出在IVY身上存在的诸多疑点,可能是为了隐瞒更大的秘密。林默在和IVY的相处过程中,不知不觉陷入了IVY的温柔乡,在不知不觉中被IVY的美貌和花言巧语打动,这从开始时IVY让林默轻易中了就可以看出,她拿捏男人的水平是多么高,以至于林默都成为了IVY的利用工具,IVY也就成为那个曾伤害过林默的女人。
转学生到底是谁的人?
片中有一个神秘的转学生,按照林默所推理出的结果,IVY就是笑脸,他是幕后的BOSS,掌控者所有人生死。
那么转学生安琪就有个地方说不清楚了,安琪是个内心与长相相反的变态杀人狂魔,享受杀人的快感和鲜血喷溅出来的愉悦。
如果说她是IVY的人,那么在花店IVY绑架林默的那一段就有点说不通了,明明有计划杀死林默,为什么还要帮助他逃脱?感觉IVY更像是笑脸的崇拜者,而不是真正的笑脸,她只是在模仿。
关于烟味到底咋回事
林默是根据死者身上薄荷烟的味道和抽屉里的薄荷烟就断定警察局的汶颂是嫌疑人,怎么可能闻不到面对面汶颂身上并没有薄荷烟的味道呢?
第一,林默和汶颂面对面那天有闻到汶颂身上水果刀的味道。
第二,林默是通过死者身上的两种不同味道推理出凶手抽的烟的,那么能靠接触蹭到死者身上味道的一定是烟味很浓的老烟鬼。案发到结案短短几天,就算凶手戒烟,老烟鬼身上的味道就会没有了吗?
最后
第二个故事《玫瑰的名字》虽然貌似把很多答案都给了观众,告诉了我们谁是笑脸,但我还是那句话,一部这么优秀的烧脑悬疑片,陈思诚怎么会这么容易的告诉你最后的答案呢?
反而诸多的一点给了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让林默尝到失败的滋味后,林默就会放手了吗?我相信在下一个故事里可能会有更多的“坑”等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