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类几百万年的发展史上,岁月无边遐想的空谷里,那里埋藏着数如家珍的文化、故事、制度……还有无数人的青春。从间隙传出的呐喊,无奈声声,些许是散藏深埋的爱情,在不为人知的时刻,表现出惊人的生机。我们总在伺机寻找、创造一些永恒的现实,来供我们揣摩,孰知仍旧常常失落。那种永恒,在瓜熟蒂落的一天,我坐在银河的梦里冥思苦想,或许是爱情,因为唯有爱情,在无边落叶的深秋,也能散发格外的深沉,蹦出摄人心魄的音符。
在这部电影里,查泽雷导演一直游离在真与假、梦想与现实之间,这不仅体现在歌舞片本身固有的特征,更在于导演对主题的拮取和意象的选择,以及对现代科技超然的运用和对过去时代执着的追悼。使电影在音乐和镜头双重作用下,完成了一场甚至好莱坞的新时代的蜕变,男女主角的恋变,也仿佛象征歌舞片在如今社会的生存状态。影片更深层次讨论爱情与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在理想与现实得到实现时,那么爱情将何去何从。
影片的开始,两个人都在为为梦想努力,斯通饰演的米娅、高斯林的塞巴斯汀都把角色的苦钝表现的淋漓尽致,一个是在不懈的追逐爵士乐的道路上,一个是在奔赴演员的途中,就这样,两个人在一家咖啡馆相遇,徐志摩曾说: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现实总不是常常让人满意,两个人擦肩而过。此处通过下文我们知道,亦是导演有意为之,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既借用了好莱坞经典故事开头,又不落于俗套,与整部影片的结构相得益彰,实为大家手笔。
在接下来的影片发展中,仍旧遵循一贯的好莱坞叙事风格,两人的爱情得到升华,导演刻意凸显两人原生爱情的狭隙,在冲破旧爱情的基础上引起观众对剧情的认可和趋同。这让人很自然的想起来此前高斯林饰演的《恋恋笔记本》以及电影史上许许多多的经典爱情片,这当然也是致敬的法则一种。有一句话是“爱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影片在此处将主题止住,是在为下文编织一个更大的局。
音乐是一场波澜壮阔的海景,是跌宕起伏的浪涛,是无限的诗意,电影中,音乐是一条透明的线,串联整个影片的发展,它又像一块无形的幕,覆盖在影片的情节之上。在暗处引导着影片的发展,也同样引导着观众对电影的理解和对情节的把握。
歌舞片当中音乐是电影的中心。因此,音乐的好坏决定着电影的胜败。毋庸置疑,在这部电影当中,音乐的的确确是成功了。他要人物在其中得到了饱满的形象,也让故事更加生动而立体,哥,更让观众随着人物的变化而拥有了喜怒哀乐。
举影片当中的一例,当高斯林演奏完爵士乐时,背景音乐缓缓响起,那种音乐是落寞的、是凄凉的!是寂寞的、是孤独的…恰恰表明了人物内心不可言喻的活动。这种表现是无声无息、是一种浅浅淡淡的转身式的自然。他不像镜头一样刻意而为之,也不像蒙太奇的组接一样,稍有用力就显得格格不入。当斯通听完他的爵士乐时,这时候的音乐显得欢快而明亮,这种节奏又恰恰是斯通内心的感受,是准确无误的表达。
电影因为音乐而增色增彩。它像中国的戏曲一般,诚实地将一切都呈现在舞台上,表现在荧屏上,不加造作、毫不夸张,不加掩饰、更加美丽。
除音乐之外,电影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对一个时代的追忆。歌舞片在漫长的时代发展当中。已经与现在的观众产生莫大的距离。也可以说,是欣赏歌舞片的观众越来越少。因为现实带给大家的更多是剧情生动的剧情片、甜蜜击人的偶像片、生杀掠夺的枪战片、侠肠义胆的武侠片…在这种现象当中,推出一部歌舞片而成功几率是相当渺小的,导演反时代潮流而行,其勇气可嘉。
但脱开勇气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是影片对新技术的运用。还有就是影片对情怀的把握。在这部电影当中,导演大量的运用过往歌舞片当中经典的情节,比如影片的最后,舞台的实景打造,实际上就是《雨中曲》当中经典的一处镜头运用,再比如从电影当中出现的雨伞,更是导演对《瑟堡的雨伞》的致敬……因为这一系列的致敬,让观众在欣赏影片的过程当中,不仅仅局限于当下的镜头和画面,更是产生了多种的联想,浮现了往昔一个辉煌的电影时代。
好莱坞的电影发展是需要突破的,从上个世纪的独立制片人到现在,无一不是都在实践创新和改革。《爱乐之城》可以说是重新巩固了好莱坞在影坛上的地位,为好莱坞的发展和导演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仅仅对往昔的追忆也是不够的,影片之所以成功,另一个重大的方面就是对新技术的运用,这是史无前例的,这也是唯有在现代才能完成的,电影当中有许多唯美的镜头,每一个镜头都可以在电影史上留下灿烂的一笔,比如石头姐从餐厅跑出来与高斯林见面一段,一直到两个人执手相舞,在深蓝色的背景构图之下,演绎了一出如梦如幻的镜像,这在以前的人们看来是匪夷所思的,但是他真真正正地把握住了年轻人的心。也真真正正地把握住了新技术。导演并不拘泥于讲故事。他在讲故事的同时在对过去进行追忆,又在追忆的同时,加入了现代大量的科技。正是如此种种的结合。促成了《爱乐之城》影片惊人的成功。相信歌舞片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时代在发展,观众的欣赏水平不断提升,歌舞片会迎来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