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奋斗是人在身处逆境、面临考验时的一种拼搏精神,是人的一种可贵品质。
不要盲目奋斗是人类的拼搏精神,但要防止盲目的努力,没有目标的奋斗是徒劳的。
理想与奋斗理想的实现需要奋斗,守株待兔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鸯斗需要不懈的精神成功的结果由很多因素决定,即使暂时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也不能放弃奋斗。
同学们,瞧一瞧你脚下的这片土地,你会有些什么感想呢?也许你觉得它平常,但我觉得它有些烫。
请别误会,我不是讲秦牧的散文,我是说,古往今来,芸芸众生就是在这片土地上来去匆匆的。他们有的惭愧,有的欣慰;有的懊悔,有的满足;有的垂名青史,有的遗臭万年。就说我脚下站的这一块吧,或许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曹操就在这儿站过,或许那“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岳飞就在这儿站过,当然也很难说秦桧是否在这儿站过。我是说,如今我们又站到了这片土地上,经过历史的一瞬,我们也会离去的。但就是这一瞬,我们该怎样度过呢?
我仿佛听到岳飞、文天祥,还有张华、张海迪,古人今人、逝去的和活着的,都在用同一个声音回答我们:“要有崇高的理想。”
一定有人说,你说的崇高理想到底是什么呢?我想引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话来回答,他说:“我无法回答得很具体,理想对我来说,具有一种非凡的魅力。我的理想,即使是最缥缈的,也总是充满生活和泥土的气息。理想是没有止境的。个人的一切都不会永葆青春,不能像公共事业那样万古长存。在为实现人类最大幸福的斗争中,要做一名永不掉队的战士,这就是最光荣的任务和最崇高的目标。”
可见,崇高的理想是一种既具体又抽象的东西。有人说:“实现共产主义是我的理想。”无可否认,这个理想是崇高的。有人说:“我的理想是到国外去。”但只要加上一个前提:为改变祖国贫困面貌的理想去学习先进技术,那么,这个理想也同样崇高。再比如参加这次演讲比赛,所有上台的同学都有这么一个目标,也可以说是目前的理想,那就是:
要努力争取一等奖,一等奖不行也要争取二等奖,二等奖不行也要争取三等奖,你们说,这个理想崇高不崇高呢?
我认为,这种理想中包含了一种向上的、奋勇进取的精神,所以它也是崇高的。
只要这个理想是为另一个更崇高理想服务的,那么这个理想也是崇高的。可见,一个人的理想就像梯子一样,有最高一级,还要有第一级、第二级……如果没有这二级,那最高的一级就永远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目前,理想的阶梯已登到了第一级,就是:振兴中华。我们的祖国就像一个矫健的运动员,几千年来在历史的跑道上一直领先,可近几百年来,她落后了,苏美日等国跑到了前面。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我们有六亿五千万青年,我敢说,这个数字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青年的数目都多得多。面对现实,我们该怎么办呢?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学生朱联忠说:“我们最了解自己,扪心自问,我们这一代是真心热爱祖国的。只要我们还活着,还站立着,还奋斗着,长城,就永远不能蒙上落后的耻辱。六亿五千万,这是个什么样的数字啊,倘若我们每个青年都能站起来振兴自己的祖国,那么它是一个光荣的数字,胜利的保证;倘若我们庸庸碌碌,虚度年华,那么它就是一个耻辱的数字,羞愧的记录。让后人去看历史吧,他们必将发现,耻辱不属于我们!”
同学们,这才是我们的心声!
你听,跑道上我们祖国的脚步声在咚咚作响,她在加速、再加速,让我们年轻的心为她的振兴而跳动吧!
实现理想的道路是艰难的,也许有人奋斗了一生,并未能如愿以偿。就像攀登喜马拉雅山,有的人快要到顶峰了,就被无情的雪崩所淹没;就像考察罗布泊,彭加木未能找到水源就被沙漠所吞噬。我认为,他们还是创造了自己生命中的最高价值,因为面对他们的足迹,高尚的人将流下热泪。探索中,他们的生命之火在熄灭,天地间,他们的思想之光在闪亮。这闪亮,照耀着无数的后人去追求,探索新的征途,这就是他们生命价值之所在。
年轻的朋友,生活刚刚开始。现在,我们总是为拥有岳飞、文天祥等伟大人物而骄傲,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树起理想的风帆,去拼搏一番,做岳飞第二、文天祥第二,或陈景润第二、张海迪第二,或干脆自己第一,也让后人为拥有我们而骄傲自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