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看了一部电影,叫《天堂的孩子》,主人公河里和莎拉两个幼稚而懂事的形象,扣人心弦。
事情发生在上个世纪伊朗社会的最底层。阿里在街上买菜时不慎弄丢了莎拉的鞋子,他俩只好达成协议:莎拉先穿阿里的鞋上学,放学后把鞋子给阿里。但困难却降临了,鞋子因太大在莎拉奔跑时掉入下水道。莎拉绝望地抱树痛哭,可穷人总是富有爱心的,一个老人帮助了她。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莎拉为老师的拖课而焦急万分,她不住看老师的手表,匆忙做题才得以解脱。阿里已经急不可待了——要迟到了!莎拉奔跑着,她懂事地为哥哥着想。可阿里体会了妹妹用心良苦,莎拉也守信了没把这事告诉父母,否则肯定惹着生病的妈妈和沧桑的爸爸生气,也会为家里增加负担。这时,我深深叹一口气,阿里和莎拉都还是孩子,却得受贫苦生活的压迫。
为了不让自己的妹妹这么辛苦地奔跑,阿里跟随爸爸去打工。他们打工的地方满是美丽的别墅与汽车。可见,当时并不是整个伊朗都是穷的——贫富之差大的可怕!当爸爸不辞辛苦干完活并得到客观的收入时,一个个美梦在爸爸与阿里脑中演绎。路上阿里一直提示爸爸为妹妹买鞋。一双小小的鞋子在穷人家的孩子心中多少重要!可恶梦再次降临,希望之花刚要开放就凋零了——车祸无情降临,不堪入目……我的心“噔”了一下。
但是,天无绝人之路,阿里后来得知,只要参加运动会,得了季军,奖品就是一个令人惊喜的物品——一双球鞋!在他苦苦哀求下,阿里经过了体育老师的同意,有了参赛权。在赛场上,阿里不顾一切地跑,脑中是妹妹送鞋子来的景象,为了鞋子,为了让那种被人歧视的日子结束,他要季军。可他摔倒了,爬起时,已离季军较远了……他又爬起来,闭上眼用尽全力向前冲!到终点时,得知是冠军的消息使阿里悄然泪下,他没有一丝喜悦了。莎拉在之前穿上阿里的鞋子时明显是泪光莹莹的。是啊 ,穿不适合自己尺码的鞋子,肯定是不舒服的。他垂头丧气回家,此场景令莎拉失落地走开。他脱下已烂的鞋,把脚伸进水池,鱼儿聚拢起来,多么温馨又消沉的场面!天真的孩子,却不知道爸爸已经买了他俩的鞋子正在归途上了。
看完后,我泪流满面,心潮腾涌,为他俩的懂事感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穷苦生活也许是他们懂事的原因吧!穷人家的孩子先当家,也正是如此吧!
影片使我想起那天楼下的那个孩子。
“妈妈,我不要这双鞋子,我要那双粉色花边的!”一个女孩扔掉了她妈妈给她买的那双白色皮鞋。“这双穿着不是很好看吗?”妈妈尽力辩论。“不行!不行!”小妹妹撒起娇来,“我要那双有粉红色花边的!”“好好,好!去换!”那个妈妈无能为力,禁不住她女儿的撒娇。“不行!两双都要!”小妹妹又倔强地说,真是得寸进尺。“只能要一双!”妈妈刚开始极力反对,可小女孩却“哇哇”大哭起来,妈妈又只好答应了。
那个小女孩受到溺爱与娇纵,可以想要什么就得到什么。而阿里与莎拉为了一双别人认为不屑一顾的鞋子而拼命。他们没被生活压迫,要联手对抗。为了鞋子,为别人收起他们的歧视,他们可以不顾一切。有时,苦难是成长的营养。
穷人们是善良的,莎拉明明可以向得到她鞋子的女孩要回鞋子,但发现她爸爸是一个瞎子时,望而却步了。妈妈病人却仍叮嘱阿里为邻居奶奶送汤,莎拉掉鞋了,也有个善良的人帮她捡……
穷孩子的心,天真善良又懂事。他们可以为别人着想,为家人分忧。
穷孩子的心,倔强又固执。阿里伤感的眼中那一种隐约的倔强令他不顾一切为莎拉找鞋或得到一双新鞋,他忍受了朋友投来的歧视目光,却更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阿里与莎拉,演绎了一场动人、凄美、伤感的故事,结局却令我们又充满希望,收到鞋子后,他们一定会喜出望外!
我默默祝福他们兄妹俩过上幸福生活,同时也要好好学习他们遇到一次次挫折不气馁的勇气,学习他们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