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科学书时,书里写到,不同密度的东西会不相融合。这是真的吗?我半信半疑,想做个实验证实一下。
实验需要准备一个大透明杯,三个小透明杯,一根搅拌棒和三种不同颜色的色素。原料准备好,实验开始了。
第一步,我在三个小杯子里,分别加入一些清水,一些洗洁精和一些油。我在倒油的时候,手一滑,倒多了,一股浓郁的油味道在空气中弥漫。
第二步,就需要把三种原材料用不同的颜色区分开。把绿色色素滴入清水,绿色色素就像小雨滴一样沉入水里,用搅拌棒轻轻搅动,一杯绿色的水就做好了。再把红色色素滴入油里,并搅拌均匀。然后把紫色色素滴入洗洁精里,也充分搅拌。看着准备好的材料,我心想,它们真的不会融合吗?
到了做实验最关键的一步:先把紫色洗洁精倒入大杯里,再小心倒入绿色的水,最后是红色的油。我耐心观察着,惊奇的发现,水、油、洗洁精分层越来越清晰,过了一会儿,红、绿、紫,各自在自己那一层一动不动,就像在静静的休息,真是太神奇了。
做了这项有趣的小实验,我还想了解实验的原理。于是我查阅了很多书本,终于得到了答案:因为清水、油、洗洁精的密度不同,油密度最小,所以漂浮在上面,洗洁精密度最大,所以沉在下面,不会游到水面上玩耍,所以才会这样各自分层。
科学实验真有趣,我爱科学,我希望用更多的实验,了解更多的科学原理。